年味

幾天下來真是美食補身之旅,一路從除夕吃到初四回台北,奶奶的羊肉爐、滷牛肉,屏東阿嬸的薑母鴨,老媽的海鮮火鍋。並不複 雜的菜式,任何一鍋熱湯只是加入少許米酒或長時間燉煮,卻有家人們從未赤裸出口的深厚情意,我也餐餐飽食,酒酣而熱地將這些久積未還的親情愛意,納入一根 根本已發熱的血管,粉撲撲的激動。

就說初三下午陪老媽到高雄武廟市場買海鮮。許久不見的生猛盛況,各式魚類、蛤類、蝦類,在一箱箱注有活水或冷冰之上的攤販。買了澎湖「冰卷」,像小烏賊, 處理時要剝掉外皮、拉出墨膽、挑出軟骨。半斤120的鮮蝦,離水半小時還會從碗裡跳出,加蓋。買了條老闆推薦適於清蒸的紅魚,劃了刀口,加上薑片、淋上破 布子,送進電鍋。再用紅蘿蔔、玉米、山藥熬湯,處理山藥時要記得戴手套,防咬。

五百元滿滿一鍋海鮮,三人吃了兩餐。

喜歡回家吃飯,不管台北高雄,料真味實,一起窩在廚房洗切走動,別是親密。好好休憩這幾天,頓頓吃飽、飲酒閒談,桂花釀、紅麴酒、白酒高粱,間或大家笑鬧 之際自個兒捧著一本小說,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聊天、讀讀頗為精彩的《上海王》。

家人許是最不瞭解自己的人,但家卻是當你遍體鱗傷、氣力耗盡之時永遠的歸宿。曾經,我固執地背離;如今卻無可言喻他們一路對我的照撫、愛與關心。未來還有 許多關於人生的抉擇要背負,他們必也受到影響,於是一方面不忍於他們的善良,卻也慶幸有他們的溫厚環繞。

就這樣一路慢慢走吧。若說新年有何新願望,且祝他們健健康康,常保寬闊喜樂之心,我也能有份厚實靜毅的決心讓裂痕皆得完滿。

人生不難,不過是面對問題的創造力罷了。
既然我已找到從妳眼中照映出的自己,所有優缺點的詮釋與反射都將更有力量。那是最近讀過的《奇想之年》其中一 段:「那是源自於早已成為習慣的許許多多衝動所帶來的挫折。一個想法接一個想法,一個感覺接一個感覺,一個動作接一個動作,都有H提出反對意見。現在它們 的目標不見了。我習以為常地箭上弦端,然後才想起來,不得不放下弓。透過H,曾經有那麼多條路可走,我可以任選一條出發。但是,現在卻有無法穿越的邊界崗 哨橫亙途中。曾經有這麼多條道路;而現在卻只有這麼多的窮巷死路。」(頁228)關於死亡與失去,貌似沈重,但對身處幸福擁有中人,卻是一再珍惜當下的警 語醒言。

大概有點懂得:不害怕失去,慣於陪伴,與彼此存在帶來的安定。一路日常風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※左上:屏東外婆家的老灶,炊出無數可口的甜鹹粿、粽子等道地小吃點心。右上左下:屏東有名的侯家滷味,鹹水鴨最讚!右下:高雄燈會,巧遇愛河邊上的煙火 秀,難得和爸媽如此浪漫(笑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有感

[轉。] 魔羯是12星座中名字最抽象的。

[LGBT] 莫里斯的情人(Maurice, 1987)與近時雜感